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具有74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经历过浙江农业大学宁波分校、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等办学阶段。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被教育专家誉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范例性实践”。

2004年,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2005年,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1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并成为试点单位联盟理事长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17年,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在德国汉堡设立浙江万里学院海外校区;202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年,“升格大学”纳入浙江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地处宁波,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设钱湖、回龙、宁海、高新、海外等校区。校园风景优美,教学设施完善,获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新办学24年来,学校已经成为一所文、经、管、法、艺、理、工、农、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现有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华美生命健康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56个招生专业,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2万多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余名,拥有高级职称教师近600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和自然科学院两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务院特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顶尖、特优人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先进典型。

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34门。建有省一流学科6个(A1个),市重点学科8个。专业水平建设连续2年蝉联校友会浙江省应用型高校第一、全国第六。建有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3门,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近3年浙江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均为100%。近5年,在学科优势领域产生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上发表论文4篇,3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浙江创新馆,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3项。

学校拥有16个行业特色学院,其中省级现代产业学院3个、市级5个。学校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高校,获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拥有全国首家“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基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首届理事单位”“教育部首批创业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浙江省创业型大学试点高校”。中国公办大学创新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榜单中连续4年位居前50位。

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研产相结合,与政府、企业、行业和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聚焦生物种业、智慧数字产业、新能源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建有碳中和研究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数字产业研究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对口协作和反贫困研究院,走出了一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融合、产科教协同发展的创新之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注重对外交流合作,营造浓厚国际化氛围。近两年,学校国际化竞争力均位列“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第37位。学校与美国、英国、日本等30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8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辟交换生、海外学习、2+2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各种类型的学生国际交流学习项目。每年近500名学生分赴合作院校进行学习交流。2023年,经教育部批准与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合作设立 “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采用“4+0”培养模式,颁发中德两校双学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恪守“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弘扬“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和“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势,以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着力形成以产科教融合、校政企协同、国际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四轮驱动”的办学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