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研究成果再获《Science》刊发

作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744

近日,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师李芳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发表“Pervasive 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 illuminates speciation and selection in primates ”(不完全谱系分流在灵长类演化过程中的影响以及其和选择作用的关系)的研究论文。这也是我校继2018年和2022年在《Science》上刊发的第三篇学术论文。

该论文作为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研究联盟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研究了灵长类演化过程中的不完全谱系分流现象。论文第一作者为丹麦奥胡斯大学Iker Rivas-González, Marjolaine Rousselle和浙江万里学院李芳,通讯作者为丹麦奥胡斯大学Mikkel H. Schierup和浙江大学张国捷教授。

不完全谱系分流是指在演化过程中,亲缘关系较远的物种之间在某些基因上反而比亲缘关系较近的物种更相似性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多个物种中都被观察到过,但是不完全谱系分流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灵长类物种的演化?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研究联盟利用全基因组数据对29个灵长类祖先节点的不完全谱系分流现象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这些演化节点上,灵长类基因组有5%-64%的区域发生了不完全谱系分流,表明在灵长类的演化历程中,不完全谱系分流在某些时间曾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研究联盟由多个国内外研究中心组成,该计划的主要成果以研究专刊的形式在学术期刊Science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李芳作为共同作者(排名第三)参与的旗舰文章“Phylogenomic analyses provide insights into primate genomic and phenotypic evolution”同期也在《science》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