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我校收到湘西村小的致谢锦旗

作者: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851


近日,民盟浙江万里学院支部主委余丹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民乡中心学校寄赠的锦旗,上面用行楷写了一句简单朴素的话“感谢有你!”

民盟浙江万里学院支部盟员阎怡男老师退休后,与夫人邹晓燕老师商量决定一起到偏远地区支教。2017年开始,他们先后在河南南阳方城县柳河乡邢庵村郭庄小学、甘肃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陕西汉阴县金红村渭溪小学、湖南宜章县黄家镇大黄家小学、四川凉山洒拉地坡乡中心小学校支教。最近,他们到了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万民乡中心学校下属的洞坪村小学支教。

洞坪村小学是一所藏在深山沟里的小学校,学校到最近的镇上开车来回要三个小时。学校六个年级加一个学前班共52名学生,都是土家族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带他们的爷爷奶奶都只会说方言。阎老师带四六年级的语文课、全校音乐课和文化欣赏课,邹老师带三四五年级英语课、道德法制课及全校图画课,都还兼班主任,每人每周要上30多节课。他俩每天从六点半起床,一直忙到傍晚五点。支教生活清苦,除了特别辣的辣椒,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有餐餐不断的冬瓜、南瓜和糙米饭。但山乡的安宁与学生们的童真,让阎老师夫妇倍感快慰和充实。

从支教开始,除了教学,阎老师还积极联系亲朋好友、公益组织等给所支教的学校添建图书角、图书室等文体设施,供学生课间阅读、活动。202211月,在了解阎老师湘西支教的感人事迹后,民盟浙江万里学院支部委员们提议捐献本年度的支部活动经费,为阎老师支教的洞坪小学捐献一批文体活动用品。提议得到了支部所有盟员的一致赞同。

经与洞坪小学商议,决定在校园内安装一套滑滑梯和摇马,为孩子们建一个在电视里见过的小游乐场。因交通条件受限,从厂方定制的滑梯、木马都只能送到永顺县城,洞坪小学的老师们亲自动手从县城拉回学校,搅拌水泥、平整场地、安装设施都是老师们亲力亲为。今年3月,洞坪小学的幼童娱乐园第一次投入使用,孩子们的欢笑声溢满小小的校园,这也是洞坪小学自建校以来第一次有了专属于学生们玩耍的“大家伙”,孩子们第一次跟城里小孩一样玩上了这样的“大家伙”。

阎老师用小视频转达了洞坪小学孩子对民盟浙江万里学院支部老师们的感谢。余丹表示,从阎怡男老师身上,万里师生真切感受到了民盟前辈“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也激励支部盟员们传承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