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乡村坚守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477

“这棵桃树的徒长枝比较多,为了让果树更好地采光,要及时修剪枝条,调整枝条结构,让它结好果。”近日,在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四季水果基地,省科技特派员、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副教授柳海宁告诉村文书钱正富,当前要及时跟进果树生长情况,时刻关注后续果实产量和品质。

2016年,柳海宁入驻杨林镇担任科技特派员。这些年,他在杨林镇各村进行实地调研,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指导村庄发展创意农业和农业观光旅游模式,为东坑口村先后引进水蜜桃、白枇杷、杨梅、甜柿、桑葚等果树,建设四季水果基地100余亩,让原来的边坡地、荒芜地成了农民的花果园。

同时利用低山缓坡和村前屋后引种附加值高、方便管理的雷笋30亩,实现经济来源多元化,为农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去年我们四季水果基地的水蜜桃、桑葚收益很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5万元左右,同时四季水果基地还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钱正富笑着说,这一切多亏了柳海宁的指导和帮扶。

除了农业帮扶,在乡村规划设计方面,柳海宁为村庄出谋划策。他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的要求,从村道景观提升、美丽庭院打造等为切入点,根据村庄实际提出乡村未来社区规划设计的指导意见。现在走进南华乡村未来社区,一幢幢全新建造、样式统一的小洋楼吸人眼球,优美而整洁的村庄环境也让村民连连称赞。

“现在村里环境更美了,小洋房很漂亮,还新建了公园,各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好了。”东坑口村村民滕丽萍说。

其实早在2008年,柳海宁就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入驻开化。在开化15年工作时间里,他先后在苏庄镇、芹阳办事处等地开展科技帮扶,把优良品种、实用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带给农民,完成《乡村旅游的优质水果品质种实验与推广》《乡村振兴的田园综合体设计及实施研究》等课题10个,建立示范基地3个。

“作为科技特派员,就是要扎根基层,只要身体可以,我就会继续坚持下去。”柳海宁说,接下来,他会将茶叶、山茶油等传统产业作为重点,提高现有种植业规模,为开化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尽献微薄之力。

据悉,“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浙江省推行以来,我校累计派出200余人次担任科技特派员,紧密对接宁波、台州、衢州、丽水、温州等市辖区县3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发挥他们在水产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经济作物新品种推广、畜禽养殖技术专项改良、农产品加工、电商创业、乡村规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开设培训班、发放技术手册以及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他们点亮科技之光。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万里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为实现共同富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