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斩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421

824日,2022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圆满落幕,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荣获科学探究类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新创业类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A类学科竞赛,主要面向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等专业学生,是全国(省)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之一。我校高度重视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生物与环境学院从20217月开始就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团队教师精心策划项目,师生充分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和实验记录整理工作。这次参报项目进行了多轮线上模拟比赛,选拔了45支队伍参加科学探究类赛道、13支队伍参加创新创业类赛道。

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之前,71日至2日在线上举行了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省赛中表现突出的队伍才能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省赛中我校团队表现突出,在宁波高校中获得第二的好成绩,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

由董迎辉教授、姚韩韩老师指导的项目《生物钟基因 Bmal1 对缢蛏夜间产卵的调控作用研究》为螠蛏等贝类的工厂化育种育苗提供重要技术指导,在本次竞赛中获省一等奖、国家一等奖;由吴月燕教授、施佩老师指导的项目《弱光胁迫对葡萄生理生化及脱落酸相关基因的影响》获省二等奖、国家一等奖,均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从立题、确定技术路线、具体的实验操作、论文撰写到PPT答辩,老师们一步步地耐心指导,一遍遍把关,他们不仅给予我们实验技术上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对科研的严谨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们。”项目组学生负责人张妍说。这些参赛项目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意义,它立足当今生命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同时研究成果能够运用到实践中。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是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全国性比赛,竞赛分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每年举办一届。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的科学探究类赛道共有528 所高校的 8614 个团队参与竞赛,产生一等奖229项、二等奖343项、三等奖700项,浙江省共有40所学校参加了本届竞赛,包括普通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参赛项目数1037项,其中有效队伍838项。创新创业类赛道共有4401项参赛作品参与比赛。

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学校的教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展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示范作用。